[日期:2021-08-25]
文章来源:民盟宜宾市委会
作者:刘厚玲

图一:调研组一行考察宜宾市酒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刘厚玲  摄.JPG

调研组一行考察宜宾市酒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21年民盟中央调研课题《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委托民盟四川省委调研,民盟四川省委以酒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契入点开展课题调研,高度关注宜宾酒文化产业。8月19日—20日,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文化委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率调研组一行赴宜宾实地考察宜宾市酒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民盟宜宾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廖霆,副主委陶涛、杨南翎,秘书长龙伟陪同调研。

图二:调研组一行考察宜宾子均邓公液酒业。  刘厚玲  摄.JPG

调研组一行考察宜宾子均邓公液酒业。

图三:调研组一行考察中国酒史研究中心(宜宾学院)。  刘厚玲  摄.JPG

调研组一行考察中国酒史研究中心(宜宾学院)。

考察五粮液.JPG

调研组一行考察五粮液集团。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宜宾子均邓公液酒业、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酒史研究中心(宜宾学院)、五粮液集团,通过对宜宾白酒文化历史、酿造工艺、酒俗酒风、节事庆典等方面的了解,更加直观、真实地感受来自宜宾酒文化的魅力。

图五:调研座谈会现场。  刘厚玲  摄.JPG

调研座谈会现场。

图六:民盟宜宾市委主委、市政协主席廖霆。  刘厚玲  摄.png

民盟宜宾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廖霆。

廖霆主持调研座谈会。表示非常感谢调研组对宜宾市酒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各参会部门、企业对民盟调研工作的支持,希望课题组为宜宾酒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调研成果能从更高层面指导和促进宜宾酒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会上,中国酒史研究中心从成立背景和宗旨、“3+2”科研体系、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发展概况。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宜宾子均邓公液酒业、安宁烧酒业以及五粮液集团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宜宾酒文化产业的现状、问题和下一步打算。与会企业就自身在酒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向调研组进行了反馈。交流发言环节,参会人员就未来宜宾市酒文化产业发展的问题及建议进行了交流,为调研组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图七: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文化委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  刘厚玲  摄.png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文化委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蔡光洁。

蔡光洁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将更加依赖文化与其他经济要素的融合。民盟四川省委通过实地调研与座谈会相结合的形式,选取省内外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地区进行调研。此次到宜宾主要调研酒文化产业,中国白酒之都是宜宾的重要文化标识,希望能通过直观的看、听、谈,了解川酒特别是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宜宾酒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从而提出一些建设性的建议,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不断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贡献民盟力量。

摄影/刘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