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06-29]
文章来源:民盟德阳市委会
作者:德阳市委广汉支部 邓伯海



 

1949年春,中国共产党川大地下党员、中国火星社总社社长袁义生同志遵照地下党成都市委的指示,到广汉、德阳、什邡加强领导。

19491115日,张仁杰通知我去他家待命,晚上袁义生同志传达了地下党成都市委的重要指示。会上袁义生同志分析了当前全国的革命形势,要求立即停止开展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扩大统一战线,抓紧策反工作,加速对国民党各方面以及地方势力的统战策反工作,争取在四川实现和平解放。袁义生同志根据当前形势作了分析:解放大军正全面地向大西南进击,国民党的各兵团残部已如丧家之犬纷纷逃经四川,国民党地方政府更是惊慌失措,但困兽犹斗,我们必须抓紧时机瓦解敌人,派出代表与之谈判,交代政策,指明出路,便可减少革命的阻力,避免不必要的牺牲和损失,确保党和人民的绝对安全。根据广汉敌我双方力量具体情况来看,广汉很有条件实现和平解放。袁义生同志进一步指出:为了有利于动员各方面的进步因素,做好对敌谈判工作,地下党决定成立广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主同盟临时联合工作委员会(简称联工委)并决定指派邓伯海以联工委特派员的身份向广汉地方势力进行统战策反工作。

在联工委的领导下,我接受任务先后与陈道钊、张仁杰、刘绍聪反复分析了广汉国民党各个方面地方势力的动态和情况,慎密地制定了谈判方案。

广汉地方势力共分陈派(陈斯孝),曾派(曾甦元)侯派(侯少煊)三派。其中陈斯孝是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监察委员会委员,成都《新新新闻》报社总经理、四川省参议会参议员、四川省国大代表,陈本人虽然不在广汉工作,但其弟陈永年、陈季麟均系广汉县参议员,并担任文教局局长等职务。陈斯孝在广汉的代理人刘继陶是广汉县参议长,他与陈斯孝是至亲,陈派主宰着广汉的党、政、参的财政大权,是此次统战工作主要对象。针对以上情况,结合广汉当时地下党民盟组织的成员条件来看陈道钊(盟员,刘继陶的外侄)一直在《新新新闻》资料室秘密进行地下工作。刘继陶曾是我的高中语文老师还和我父亲邓绎之是尚友书塾的同窗好友并结为金兰之交。加之他的次子刘绍聪和我的关系也非常密切,曾经还向我学习过绘画。刘绍聪不仅了解我的思想倾向还先后参加了地下组织所领导的读书会和我创办的美术研究会(地下党外围组织),积极发展了刘绍芬、卿三厚等会员。他还直接参与了保护广师校火星社油印器材和地下党文件,以及不顾个人安危接待护送去什邡策反宣静修起义的文益民同志(火星社社员)。鉴于以上情况,袁义生同志建议最好由我出面以联工委的名义与刘继陶进行谈判比较合适,但又考虑到他是国民党的正统官员,老练圆滑,城府极深,素以稳健著称,担心初出茅庐的我难以对付久经沙场的刘继陶,为了稳妥起见又派陈道钊出面动员刘绍聪辍学回广汉,配合我们一起说服其父刘继陶起义投诚,务必确保广汉和平解放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