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30]
文章来源:民盟内江市委会
作者:民盟内江市委会

15日至6日,政协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民盟内江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就产业强市、乡村振兴、医疗卫生建设、文旅产业复苏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民盟内江市委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改变异地就医现状努力提升我市医疗水平的建议》《关于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的建议》《关于疫情影响下强化对餐饮行业扶持力度的建议》《新形势下我市文旅企业复苏的建议》《加快培育新材料产业集群 助推东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宜机化土地整改,提高农业种植效率》《呼吁解决内江经开区园区基础设施瓶颈问题》《关于抢抓机遇建设成渝主轴玉米制种强县的建议》等8件集体提案,其中《关于改变异地就医现状努力提升我市医疗水平的建议》《关于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的建议》《关于抢抓机遇建设成渝主轴玉米制种强县的建议》3篇入选大会发言。

联组讨论会上,邓国军主委代表民盟内江市委就如何推动我市文旅企业复苏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转变思路,打造新发展模式,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契机,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二是解难纾困,激发复苏活力,推出针对文旅企业的定点消费券。三是培育市场主体,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本土文旅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分组讨论会上,民盟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内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示委员风采。

邓国军建议:加强与其他市(州)政协的工作交流学习,借他山之石可补己之短积极推进互相之间大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双方履职实效,共同促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创出新成效。

刘国春建议:要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应加大组织统筹力度,促进产业互动,助力产业倍增;激发市场活力,依托商圈开展形式多样的年会活动,加快服务业恢复进程;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推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杨建建议加大内江黑猪品种改良力度,适应市场需求;大力扶持内江农产品加工产业,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强化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培育相关龙头企业。

朱慧建议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着力解决基层卫生院面积小、设施设备陈旧问题,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水平;优化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流程,市级层面成立专家服务队对口支援,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救治能力;加快智慧医院建设,远程开展医疗会诊,提升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

马小飞建议关注民营企业发展,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言献策力度;搭建政商沟通平台,畅通企业家参与经济决策渠道,支持企业家队伍建设。

周军建议密切关注我市中职教育师资力量不足、公办院校承载力有限等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大对内江市中职教育发展工作的协商力度。

林熊委员建议出台土地流转激励政策,鼓励更多人员从事农业生产、研发等相关农业产业;对土地流转企业给予更多支持,加大闲置土地改造力度,减少土地撂荒;培育农业从业人员,孵化更多农业项目,争取土地利用最大化。

郭芷邑建议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力度,建立完善“政府共建、单位主导、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对主城区的危房改造,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高明建议强化委员交流,每年召开23次界别交流活动,商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撰写更具代表性、更高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承办部门(单位)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