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1-31]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编者按:2023年1月16日,成都博物馆举办“赵蕴玉先生艺术精品捐赠仪式”。成都盟员、已故川籍著名书画家赵蕴玉先生亲属将73件/套精品佳作赠与成都博物馆,以期增续巴蜀文化,传扬时代精神。


“举天下言唐画者,莫若成都之多”。

近年来,成都博物馆持续开展巴蜀名家书画作品征集工作,形成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有区域代表性的精品收藏,传继巴蜀文脉,展示当代艺术。

1月16日,在成都博物馆迎新文化品牌活动“新春雅集”开幕之际,同时举办了“赵蕴玉先生艺术精品捐赠仪式”。成都盟员、已故川籍著名书画家赵蕴玉先生亲属将代表其高超艺术成就的精品佳作73件/套赠予成都博物馆。赵蕴玉先生长子赵映同先生与成都博物馆馆长任舸签署捐赠协议。

四川省文联名誉主席郑晓幸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了赵蕴玉艺术名门的懿德风范,并充分肯定了成都博物馆在近当代艺术收藏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成都博物馆首创推出“新春雅集”品牌文化活动、切实为成都市民精心打造文化新场景提出了殷切展望。

成都博物馆副馆长闫琰对捐赠表示感谢,他说,赵先生的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此次慷慨捐赠不仅将助力成都博物馆收藏城市文明发展记忆,丰富馆藏序列,更能让时代艺术珍品得到最好的保护、研究和展示,惠及大众。这是博物馆充分发挥社会使命,落实“十四五”关于传承弘扬天府文化、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成果。赵先生捐赠的书画精品与其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将在博物馆中实现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融合,促进博物馆与城市交融共生、繁荣共盛。

赵蕴玉先生之孙赵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都博物馆作为一座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国有公益博物馆,是祖父作品最好的归宿,能让作品得到更好的保存,最大发挥画作背后的功能,同时更是一种文脉的传承,我个人作为艺术创作者,同样希望能为文化、艺术的继承发扬做出一份贡献,而这正是祖父希望看到的。”

赵蕴玉先生是四川籍书画家的代表人物,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赵老继承国画技法而自出新意,功力深厚,造诣精湛。后师承张大千,工笔、写意、重彩、白描无不精熟,人物、花鸟、山水均多佳构。尤工仕女,其构图简练者,寥寥数笔,妙趣横生,清妍雅丽,卓然成家。赵蕴玉亦工于诗词,长于书法,谙习各体,均称上乘。

1月16日至2月28日,在成博5-6层艺术空间还将经典呈现“癸卯新春雅集”,以蓉城艺术家集体创作的献礼二十大20米国画长卷《公园城市·幸福成都》为中心展品,同步展出馆藏历代名家迎贺新春书画、张采芹和赵蕴玉捐赠精品以及多位本土著名书画家新作,倾心为观众奉献一场别具一格的新春文化盛宴。


来源:人民日报四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