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02-03]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四川民盟


突出重点、深化内涵

不断增强社会服务实效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发挥优势、统筹资源、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在巩固传统特色品牌的同时不断创新形式、深化内涵,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

根据九寨沟县特点和需求,结合民盟特色,制定全年帮县帮村计划。在广元举办“2022年民盟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组织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盟员企业家、优秀教师赴九寨沟县助推地方产业发展和助力提升教学水平。各市级盟组织从自身资源和地方需求出发,积极与党委政府对接,广泛开展产业帮扶、技术培训、爱心捐赠、消费帮扶等活动200余次。

深化创新盟地合作

持续深化“盟遂合作”,签署《推动建设“东方气都”帮扶备忘录》,成立“盟遂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莅川出席签署和成立仪式;建立“盟遂合作”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邀请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赴遂宁调研并出席揭牌仪式;《盟遂合作助力遂宁经济建设》报告获得中共省委相关领导批示。邀请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赴德阳出席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赴绵阳出席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协调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出席宜宾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3月28日,丁仲礼主席在成都出席《推动建设“东方气都”帮扶备忘录》签署暨“盟遂合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

擦亮社会服务特色品牌

充分整合资源、创新思路,开展“烛光行动”170余次,以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凉山主动探索教育帮扶新模式,协调相关部门对17个县(市)有关干部和学校管理人员开展暑期培训。眉山向凉山州绿阴中学捐赠图书、设备和器材。新联会为成都、德阳学校捐赠50万元图书。乐山继续举办“同心职教春蕾班”,启动盟新研学活动。统筹各方力量开展社区服务,举办线上线下培训讲座30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8万余人次。积极开展“黄丝带”帮教活动,绵阳、泸州、宜宾等地与监狱、司法局签订帮教协议,全年共开展活动300余次。

2022年8月11日至20日,凉山州“同心·雨润行动”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成都开班。民盟省委原主委、省陶行知研究会会长赵振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和防疫抗疫

“9.5”泸定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线上会议,就疫情防控静态管理下的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雅安盟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各地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紧急驰援泸定和石棉地震灾区,主动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70余万元。

在持续反复的疫情中,医卫界盟员坚守岗位,勇于担当;教育界盟员充分应用线上教学平台,停课不停学;文艺界盟员以文战“疫”,创作抗疫作品,传播正能量;众多盟员在抗“疫”一线勇当志愿者、捐款捐物捐药,用实际行动践行盟员的责任和担当。

“9.5”泸定地震发生后,民盟省委立即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各地民盟组织和盟员以捐款、捐物、参与志愿队、积极撰写意见建议报送有关部门等多种方式参与抗震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