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04-10]
文章来源:《凉大忆旧》
作者:鲁承宗

杨海波同志视察凉山大学

—凉山大学立案经过


凉山大学成立两年后,国家教委党组书记杨海波同志来校视察。他来教室、寝室、校园各处一一看过之后,来到会议室,我又详细地向他汇报了学校成立的经过,实行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职工合同制和学生淘汰制,也提到学校的“大纪律”。他说:“好,这些我赞成!”我说:“可是,我们这些,与国家教委印发的《学生守则》有出入啊!”他激动地说:“你走你的路,我支持你!”

能得到国家教委一把手这么热情的鼓励,我们增强了信心,工作起来更有劲了。

凉大是一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大学,在国家教委立案以前,毕业生拿不到文凭,也就是说,他们的学习成绩不论多好,也得不到社会上的承认,就业、升迁都成问题。这严重影响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甚至影响着学校的前途。

带着这个问题, 1988 年初,我来到了杨海波同志家中,他和夫人蒋老师非常客气,高兴。蒋也曾随杨老来凉大。我想,可能自己还没有使人家厌烦,心里很快踏实下来。坐定之后,杨书记第一句话就是:“我一回到北京,就宣传凉山大学:花钱不多,能见实效,管理尤其好!”我接着说:“好是好,可是学生不安心呀!”他惊讶地问:“怎么啦?”我说:“学校只是被地方承认,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毕业文凭,就业、升迁都成问题。”他沉思片刻,说:“你写个报告,我给你批。”我则喜出望外地说:“我带了!”顺手从衣袋里摸出准备好的报告。

就这样,我回到凉山没几天,就接到国家教委给凉山大学立案的批文,全校师生欢欣鼓舞,为之雀跃。

从此之后,凉山大学便成为国家承认的、全国1075所大学中唯一一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大学。

对于凉山大学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不久,在全国大学名册上的最后一所大学,是凉山大学。从此,学生安下心来。招生纳入国家计划;生源质量提高了,学生中甚至有高考成绩接近500分的;毕业生有了干部指标,谋求职业就有些供不应求了。

随后,杨海波同志从国家教委转到全国人大,长期担任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

当年,凉大在全国率先实行:(1)民办公助;(2)校长负责制;(3)教师聘任制;(4)职工合同制;(5)学生淘汰制。还有一整套管理办法。现在已经逐渐证实,这是教育改革的方向!杨海波同志当时就大力支持,说明他是有远见、有魄力的。因为他懂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