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12-18]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 赵婧

 

5e70d3a88e35a07c99067b7b2b10c72.png


125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赵振铣出席会议并发言。

 

赵振铣.jpg

                                                                                    赵振铣建议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偿机制

赵振铣在会上说,当前,转移支付补偿机制在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仍然面临着生态环境保护的事权财权划分不对等、生态转移支付补偿的结构不合理、生态转移支付项目的管理使用不科学等问题。他提出建议,一是完善生态转移支付补偿体系。合理界定各级政府环保事权,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转移支付补偿力度,増强生态资源环境事权管理的统筹性和一体化效应。适时出台《生态补偿法》或《生态补偿条例》等,确保生态转移支付有法可依。探索建立生态转移支付补偿的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将生态环境指标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转移支付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二是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偿力度。适时修订以地方标准财政收支缺口为基础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测算办法,依据经济发展、财政收支等指标的全国平均水平,充分考虑当地区域环境、经济发展、人口规模、保护地面积和生态保护价值等因素,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保障重点生态功能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事权支出。设立激励性的生态补偿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将区域水质改善程度、森林覆盖率增加量、汚染物减少量、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增加量等作为奖励指标,在财力均衡性的基础上兼顾生态激励性;三是完善相关专项转移支付补偿政策。适时调整生态补偿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加大对跨省域、影响面广的项目统筹力度,同时及时清理重复投入、性质雷同的项目。降低或取消重点生态功能区所在政府配套资金要求,给予地方政府合理使用专项转移支付的自由裁量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项目实施的统筹性和灵活性。

全国政协常委、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黑龙江省委主委赵雨森也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