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02]
文章来源:宣传处
作者:供稿:黄忠、刘魁明 摄影:胡朝红

1.jpg

5月16日,民盟四川省委经济委召开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经济委部分委员、民盟成都市企业家联谊会部分盟员企业家,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相关同志参加座谈。经济委副主任刘魁明、薛富荣分阶段主持研讨会。    会上,刘魁明转达了经济委主任易敏利“要紧扣主题、讲求实效”等意见,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缘由,对相关事项作了说明。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处副处长李理通报了我省两会期间信息动态和采用情况,并就全国“两会”期间信息工作选题,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参政议政主要方面作了介绍。    与会人员围绕“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展开了热烈交流讨论。 

2.png 

 

薛富荣受经济委副主任、民盟成都市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黄明良委托代为发言,就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调整医疗体系政策,优化食药审批政策,帮扶重大品种,加大资金、土地等政策扶持,加大边远地区人才引进支撑力度等建议。

 

3.jpg

经济委委员、邛崃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邛崃市主委李显军在《关于营商环境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讲到,优良的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公平+正义”,指出“良好的规则是营商环境的基本保障;区域内(县域)经济政策的平等是营商环境的内涵;友好的人文环境是营商环境的氧化剂”。

4.jpg

 

经济委副主任、省社会科学院《当代县域经济》杂志执行主编卢锦根作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呼唤营商环境》的交流发言,他认为当前营商环境中,存在金融资源配置与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作用不匹配的现象,分享了“政府有权、企业有钱不能任性”的观点,强调企业家信心重拾和规范发展的重要性。

 

5.jpg

经济委委员、邛崃春源集团董事长陈克川谈到,受疫情影响,白酒行业面临巨大的成本、仓储、市场压力,虽然政府出台了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措施,但民企的真实感受反而是负担加重。建议我省出台对重点行业的特殊扶持政策;针对政府职能转型过程中衍生的第三方中介服务,应法制规范,减轻企业负担。

6.jpg 

经济委委员、源本生鲜董事长刘川江作了《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言,指出思想认识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融资难、招工难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办事繁琐、政府干预较多是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高效发挥的重要方面。建议通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消除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盟员企业家、四川易诚智讯总经理占梦来分析了造成四川民营经济相对滞后的观念、体制、结构、政策、文化等五个方面的原因,提出政府层面,应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培育龙头企业、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自身层面,应激活在新经济领域发展新动能的建议。

7.jpg 

经济委副主任、四川省企业家研究会执行会长宋玉田作了《当下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发言,认为当前营商环境处于历史最良好的时期,但疫情和外部国际环境对民营企业的影响非常明显。建议大力帮扶民营企业,通过专家调研,提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老大难问题的可行办法。

 8.jpg

盟员企业家、四川三联家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平发言指出,公司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于2020年1月30日复工,确保市场供应。作为对民盟有深厚感情的企业家,提出了严禁“车贷”(新贷还旧贷)、免税减税、支持民族企业、放开发展、首办责任制等意见建议。

 9.jpg

盟员企业家、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劲夫就各级党政关于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进行回顾,指出各地存在执行标准不统一,政府部门间考核目标不一致对市场主体的管控冲突等问题,提出了加强地方法规合法性审查,制定易落地政策,柔性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切实维护企业权益等建议。

10.jpg 

经济委副主任黄吉涛、黄忠,委员曾卓宏、鲁彪、李俸春、胡朝红,盟员企业家赵军辉,法经支部盟员黄学军、刘欣等先后发言。

 

11.jpg

此次研讨会由民盟四川省委经济委员会主办,民盟成都市企业家联谊会、民盟四川省直属工委法经支部协办,旨在通过深入研讨,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提供信息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