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05]
文章来源:研究室
作者:谢苏


                     贺麟(1902—1992)

贺麟,四川省金堂县人,中国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黑格尔研究专家、教育家、翻译家,党员,民盟盟员。早在20世纪40年代,贺麟就建立了“新心学”思想体系,成为中国现代新儒家思潮中声名卓著的重要人物,著作主要有《近代唯心主义简释》《文化与人生》、《当代中国哲学》、《现代西方哲学讲演集》。

贺麟,字自昭, 1902年9月20日出生于四川省金堂县五凤乡(今五凤镇)杨柳沟村一个士绅家庭。8岁,贺麟入私塾读书,不久随姑太到镇上读小学。虽然所学仍不外乎《四书》、《五经》,且重在记诵而轻乎理解,但幼年贺麟却凭其聪慧,亦稍能领悟儒家思想之奥义而深受其熏陶。1917年,贺麟考入省立成(都)属联中——淮口镇淮口中学,主学宋明理学。贺麟的普通科目成绩平平,但国文课却锋芒大露。

1919年,贺麟以优秀成绩考入北京清华学堂,清华期间,贺麟在思想上受到梁启超、梁漱溟、吴宓等人的影响。1923年,贺麟先后听梁启超所开几门关于中国学术思想史的课程,对学术研究产生浓厚兴趣。1925年,贺麟24岁,任《清华周刊》总编辑。吴宓为高年级学生开设选修课“翻译”。在吴宓的悉心指导下,贺麟开始翻译英文诗歌和散文,阅读严复的译作。在吴宓的影响下,贺麟打算“步吴宓先生介绍西方古典文学的后尘,以介绍和传播西方古典哲学为自己终身的‘志业’”。

1925年,贺麟被选为“沪案(五卅惨案)后援团”的两个宣讲人之一,于暑假公费到石家庄、太原、开封、洛阳、信阳等地宣传鼓动,宣传三民主义。

1926年,贺麟毕业于清华大学。多年的求学生涯使他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没有学问的民族,是要被别的民族轻视的”。为此,他决定远涉重洋,赴美求学。9月,贺麟入俄亥俄州的奥柏林学院哲学系三年级学习,希望学得西方古典哲学这个西方文化的正宗,并把它介绍到中国,借以帮助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

1927年暑假,贺麟加入设于芝加哥泰勒沙龙的东方学生会。北伐胜利挺进的消息传至美国,贺麟极其兴奋,在“东方学生会”举办的学术会议上宣读论文《中国革命的哲学基础》。所谓“中国革命”,指的是广东革命军挥师北伐。

1931年 8月,贺麟结束了5年的欧美求学生涯抵达北京。同路回国的,有贺麟在清华上学时的老师吴宓教授。9月,由杨振宁的父亲、数学家杨武之教授推荐,贺麟受聘为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九·一八”事变后,贺麟接受《大公报·文学副刊》编辑吴宓的邀请,作长篇论文《德国三大伟人处国难时之态度》,分7期连载于《大公报》,宣传爱国主义,鼓舞抗战士气。

1935年4月, 冯友兰、金岳霖等哲学界同仁发起成立“中国哲学会”,贺麟在第一届年会上当选为理事兼秘书。

1937月,抗日战争爆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南迁到昆明,改名为“西南联合大学”。贺麟随文学院迁至离昆明三百多公里的蒙自县

1940年经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同意,贺麟借调到中央政治学校讲学半年。蒋介石让秘书发电报约见贺麟,贺麟接电报后如约飞往重庆,在黄山别墅由陈布雷陪同见到了蒋介石。贺麟借此机会向蒋介石提出“西洋哲学名著翻译委员会”的经费问题,蒋介石答应拨款;蒋介石邀请贺麟留在中央政治学校任教,被贺麟婉言谢绝。

1945年,贺麟在《五十年来的中国哲学》一文的基础上写成《当代中国哲学》一书。

1946年 7月,闻一多在昆明被暗杀,西南联合大学成立“闻一多丧葬抚恤委员会”,贺麟被推选为委员。西南联合大学战时的使命完成,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决定迁回原址。成立三校联合迁移委员会,贺麟被推选为该会委员,10月随北大返回北平。

1947年,贺麟担任北京大学训导长,他多次顶住国民党政府教育长朱家骅施加的压力,没有开除进步学生。他还多次出面保释被捕的学生,樊弘等思想进步的教授也都因得到贺麟的掩护才躲过国民党警方的追捕。

1949年,北平解放前夕,汪子嵩代表中共地下党做贺麟的工作,希望他不要到台湾去,进步教授袁翰青也与贺麟谈了三次,宣传共产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中共地下党有关人员的帮助下,贺麟明确了自己的选择。在围城期间,南京方面三次派飞机至北平接请贺麟,但都被贺麟拒绝。

1953年,贺麟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后历任民盟北京市委员,第一、二届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第四、五届民盟中央委员,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1955年贺麟由北京大学调至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哲学研究所,任西方哲学史组组长,1981年任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

1982年,贺麟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6年10月10日至13日,为了纪念贺麟从事教学、研究工作55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民盟中央等单位联合在北京举行了“贺麟学术思想讨论会”,国内外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与会者一方面对贺麟一生教书育人的学者生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另一方面也对他的哲学思想及翻译、研究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和系统的总结。

1992年9月,一代宗师贺麟溘然逝世,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