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05]
文章来源:研究室
作者:谢苏

                   刘王立明(1896-1970)

刘王立明,安徽省太湖县人,中华妇女节制会创立者和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杰出领袖之一,著名的国际妇女运动代表;中华女子职业培训创始人,我国最早节制生育运动与建立和谐幸福家庭的倡导者;中国妇女联谊会、中国人权保障委员会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曾任中华妇女节制会会长,世界妇女节制会副主席,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第二届常委),全国妇联第一、二届常委,民盟中央委员。

刘王立明本姓王,安徽太湖县花园杨铭屋(今新仓镇鸣山村)人,字梦梅,小名杨顺,曾用名扩志洁,因纪念丈夫刘湛恩遭日伪特务暗杀,改姓刘王。她幼年时,父亲行医,家道小康。9岁丧父后,靠母亲帮人洗衣做针线度日,生活艰难。10岁时被破例录取入县里开设的福音小学。12岁那年,她不顾母亲的责打和他人汕笑,坚决扯掉了强缠在脚上的裹脚布,成为闻名全县的头一个放脚姑娘。小学毕业后,因品学兼优被校长举荐到九江儒励书院深造。这家书院是当时娜、皖、精三省交界、方圆千里独一无二的女子中学。4年毕业后,她以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被校方留任教员。1916年,她只身远渡重洋到美国意立诺州西北大学读生物系,1920年毕业获硕士学位。回国后,改变初衷,全力投入方兴未艾的妇女解放运动,成为最活跃的妇女活动家之一,创办妇女职业学校,担任中华妇女节制会会长,世界妇女节制会远东区副主席。

1915年,刘王立明在江西九江儒励书院读书时,就加入了世界妇女节制会。1916年曾以中华妇女节制会代表资格赴美国参加世界妇女节制会。1920年回国后,任中华妇女节制会总干事,兼任世界妇女节制会远东区干事,跑遮国内14个省市成立分会。后任中华妇女节制会会长,领导中国妇女积极开展活动。针对社会陋习,提倡三节制:即节制鸦片、节制酗酒、节制生育。在此墓础上开展女权运动,争取男女平等权利,广泛创办妇孺慈善救济事业。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1923年,刘王立明与爱国人士刘湛恩教授结婚。1935年“一·二九”运动后,积极参加抗日运动。12月21日,中华妇女节制会参加了上海妇女解放救国联合会,刘王立明负责该会的救护委员会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中华妇女节制会立即加入何香凝女士领导的中国妇女抗敌后援会(后改名为中国妇女慰劳抗日自卫将士会上海分会),刘王立明在该会担任农村妇女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专门发动农村妇女参加橄劳救护工作。1937年11月,国民党军队全部撤离上海,上海租界成了”孤岛”,中华妇女节制会立即参加了许广平组织的上海妇女难民救济会,主办梅园难民救济所等活动。

刘王立明从二十年代起就致力于反对封建制度和专制势力的斗争,积极宜传争取国家富强、妇女解放.为此,她创办妇女刊物,写文章、著书立说。主要著作有:《快乐家庭》(1930年商务出版社出版)、《中国妇女运动》(1934年商务出版社出版)、《生命的波涛》(1936年中国妇女合作社出版》、《先夫刘湛恩之死》(1939年香港商务出版社出版)。她所领导的中华妇女节制会也是我国最早反对封建包办婚姻制度,最早倡导节制生育、妇要卫生和第一个提出禁烟、禁酒的社会团体。

抗日战争爆发后,刘王立明在上海发动妇女募集寒衣,支援前线,抢救伤病员,还负责主持梅园难民救济所工作。1938年4月7日,丈夫刘湛恩被日本特务暗杀,她忍住悲痛,赴武汉、重庆、宜宾等地,继续从事抗日救亡工作。在四川叙府(今宜宾)创办难童教养院,抚养来自襄樊沦陷区的数百名难童。同年7月6日,她以国民议会参政员身份出席有中共代表参加的参政会议,在会上,一再揭露国民党祸国殃民的罪行,痛陈贫民百姓的苦难生活。当时参加参政会议的中外记者,称她是“敢于向当局挑战的女参政员”。1943年9月,在第三届第二次国民参政会议上,国民党军政部长何应钦污蔑共产党和八路军,中共代表董必武严词驳斥后,刘王立明登台质问何应钦:“为何避而不谈八路军、新四军前线抗日、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指责何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有意制造摩擦,破坏团结”。这次会后,她被排挤出参政会,有人劝她“言语要谨慎些,免遭祸事”,她回答说:“大不了坐牢杀头就是了。”

1944年,刘王立明加入民主革命同盟,成为民盟创办之一,当选为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她又与李德全、史良、刘清扬等发起组织中国妇女联谊会,团结国民党统治区妇女争取民主,反对独裁,积极抗日,从事各种爱国民主活动。

1945年抗战胜利,刘王立明返沪恢复了华东妇女节制会,并设立夜校,投入反内战争民主的斗争1946年1月,国民党在重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刘王立明受民盟中央的委托,在胜利托儿所宴请以周恩来为团长的中共代表团。同年7月11日和15日,昆明民盟负责人李公朴、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她与陶行知在上海为他们举行追悼会,并倡议成立中国人权保障委员会,由陶行知主持该会工作。陶去世后她接替陶的工作。1947年10月27日,国民党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强令解散。刘王立明为摆脱国民党特务的监视,到香港参加筹建民盟临时总部工作,并当选为该部财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在香港期间,参与创办《远东通讯》(英文版),发表文章揭露国民党,曾两次被香港警署传讯。

1949年初,刘王立明回到北京,6月1日代表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加入中国共产党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被选为代表。9月21日,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0月1日,参加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大典。曾任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会委员,第二、三两届全国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

1954年,刘王立明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国际妇女会议。1956年,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坚持派她率代表团赴西德不来梅参加世界妇女节制会。会上,她介绍了新中国妇女地位的提高和妇幼福利事业的发展,驳斥了埃及代表污蔑中国生产、输出麻醉毒品的谰言,促使大会取消了国民党代表参加会议的资格。在这次会议上,她当选为世界妇女节制会副主席。会议结束回来,周恩来总理对她的爱国精神给予高度评价。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1981年予以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