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18]
文章来源:民盟成都市委会
作者:民盟成都市委会

   《成都盟讯》创刊于1981年3月,至今共出刊158期,即将步入不惑之年。在过去四十年的办刊时间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都盟讯》从一个侧面见证了这个过程。为了学习小结过去的办刊经验,我们走进了40年来不平凡的办刊历程之中。

   创刊起源:翻开四十年前泛黄的第1期,《成都盟讯》创刊的时代背景逐渐清晰起来。

   当时,中国正处在重要的历史转折期。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与此同时,民主党派在新时期的性质、地位、作用也有了进一步明确,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成都民盟于1978年4月恢复组织活动,经过两年多的组织恢复和组织巩固期后,1980年1月召开了第六次代表大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但是十年浩劫,盟员余悸犹存。

   为了尽快打开局面,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1981年1月27日—30日,成都民盟第六届七次全委会举行,会议认真研究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对《成都盟讯》的孕育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

   会议认为,加强盟的思想政治工作,解除一些人的“心有余悸”,是作为一个政党的首要任务;会议指出,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和盟员的业务实践结合起来,要表扬先进,激励正气,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充分调动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坚定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会议决定,创办《成都盟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反映统一战线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宣传基层组织和盟员的新风貌、新成果、新经验,在八十年代的第二个春天里,《成都盟讯》诞生了。

 

   发展历程:40年来,伴随中国民主政治历程的发展,《成都盟讯》紧密结合自身建设和职能发挥的需要,历经多次转型,无论从栏目到专题,从形式到内容,都在不断超越自己,走过了一段不平凡之路。经过认真梳理和思考,根据我国多党合作理论发展脉络,我们觉得《成都盟讯》的发展,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

   1981年—1989年   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十年时间里,随着我国多党合作理论的突破和诸多方针政策的相继实施,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期。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为反映统一战线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宣传基层组织和盟员的新风貌、新成果、新经验,为充分调动盟员服务“四化”建设的坚定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成都盟讯》确定了当时的办刊思想。

   这一时期的《成都盟讯》围绕自身建设和职能发挥,在栏目设置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据笔者统计,这一阶段《成都盟讯》新辟栏目和专题70多个。可以概括为四种类型:

   为提高全市盟员思想认识,围绕学习重要会议精神,纪念重大节日和重要人士,积极组织盟员笔谈,先后开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精神”、“热烈庆祝党的六十周年诞辰”、“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九十周年”等15个专栏,有力促进了思想建设。

   为展示盟员服务四化建设,积极献计出力的成果,先后开设“为四化献计献策献成果”、“我为蓉城献良策”、“四化论坛”、“志在改革,志在创新”、“争做改革促进派”、“广开学路 扩散智力”、“办学工作”、“咨询服务”等17个栏目,有力促进了作用发挥。

   为突出界别特点,围绕民盟是以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特点,积极关注教育改革,先后开设“教书育人”、“教育工作研究”、“高校改革笔谈”、“为教育改革献计献策”、“普教研讨”等14个栏目,有力促进了能力建设。

   为推动盟务工作的发展,围绕研究盟务工作、展示盟员风采,先后开设“壮心集”、“肝胆篇”、“光荣榜”、“盟务工作”、“基层动态”、“盟史回忆”、“追思录”、“新盟员笔谈”、“言志集”、“统战理论研究”等23个栏目,有力促进了组织建设。

   在上述栏目中,特别是“壮心集”、“光荣榜”、“新盟员笔谈”等,大量刊登了盟内专家学者服务四化建设的经验成果,以及新盟员的学习心得体会,较好配合了当时自身建设的需要,极大增强了盟组织的吸引力和向心力。

   通过上述栏目,《成都盟讯》紧扣自身建设和职能发挥,做了大量积极探索,也为后来刊物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许多栏目,许多做法,许多思路,一直延续到现在。

   如今,许多栏目如“壮心集”、“肝胆篇”、“光荣榜”、“盟史掇珍”、“追思录”、“盟员笔谈”、“盟务工作”等,已成为《成都盟讯》加强自身建设的传统栏目。

   当然,这一阶段,也有刊物初期的特点。十六开铅印季刊,封面简单粗略,文字校对较差;栏目稳定性不够,排版较为随意,见缝插针多等。

   1990年—2001年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苏东剧变和我国“六四”政治风波的教训,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遵照邓小平同志的嘱托,制定并公开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简称中发【1989】14号文件),系统地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要坚持这一制度,以及如何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从而把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向前推进。

   这一阶段,伴随中发【1989】14号文件的颁布,第一次明确了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这一科学阐述,澄清了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错误认识,为在实践中准确把握民主党派的性质和特点、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

   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主题,《成都盟讯》在继承充实原有栏目基础上,积极增辟文摘专栏和政治交接专栏。

   为满足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成都盟讯》积极增辟文摘专栏。1991年增辟“文摘”、“桂苑”、“知识分子保健讲座”等专栏;特别是1994年增辟《观察家》专栏,下设“国事纵横”、“理论新探”、“热点剖析”、“成都在前进”、“统战新事”、“海外中国观”、“形势预测”、“热点预测”等栏目,及时传送海内外权威人士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基本看法;增辟《“两手抓”文摘》专栏,及时摘编海内外舆论界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报道、呼吁、意见和建议;增辟《取经实录》专栏,及时介绍各民主党派、民盟各省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的先进事迹和新鲜经验。在以纸质传媒为主要手段的当时,在新兴媒体还未普及之时,《成都盟讯》增辟的这些专栏,为开阔全市盟员视野,启迪盟员思路,促进盟务工作不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确保领导班子政治交接的顺利进行,《成都盟讯》积极增辟《政治交接论坛》专栏。1997年前后,随着一批建国前入盟、终身从事民盟工作的老同志退出领导岗位,一批年富力强、素质较高的中青年同志进入新的领导班子,成都民盟实现了跨世纪的新老交替,《成都盟讯》也出现了相应变化。在一批从事多年编辑的老同志退出后,由他们培养的新一代办刊人员接过了重担。在继承传统做法基础上,《成都盟讯》积极增辟《政治交接论坛》和《学习笔谈》两个栏目,约请部分主副委及基层盟员撰写专稿,大力宣传政治交接的重要观点和重要论述,为政治交接的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阶段,《成都盟讯》在发展中逐步变得规范,并从两方面进行了改版:一是从季刊改为双月刊。1991年3期开始,《成都盟讯》从原来的年月三、六、九、十二季刊出版,改为年月二、四、六、八、十、十二双月刊出版。二是逐步扩大版面。1990年—1993年初期,页码保持在24页、28页、32页;进入1994年后,经过改版,页码扩大稳定为32页。

   2002年—2011年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发生深刻变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对我国政治社会的挑战,深入总结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中发【1989】14号文件颁布实施以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成果和成功经验,着眼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先后制定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简称中发【2005】5号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简称中发【2006】5号文件),就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开创了多党合作制度化建设的新阶段。

   这一时期,特别是伴随中发【2005】5号文件的颁布,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性质的表述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这一表述,将更加有利于巩固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有利于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根据新阶段民主党派社会基础和自身状况的变化,进一步明确了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按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原则,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在新阶段,《成都盟讯》办刊宗旨得到了进一步梳理和规范,主要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宣传贯彻党和民盟的重要会议精神,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开展理论、政策、形势、任务、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及盟史、盟章等革命传统教育,帮助盟员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政党观,巩固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民盟的思想政治素质。

   这一阶段,在新时期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成都盟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牢把握促进发展这个根本任务,办刊工作展现出新的阶段特性。

   围绕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都盟讯》抓住新时期重大政治活动较多的机遇,及时开辟相关纪念专栏,积极组织盟员撰文笔谈,努力提高全市盟员政治理论水平。一是围绕重要会议,先后开设“热烈庆祝中共十六大胜利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学习多党合作新文件”[中共中央【2005】5号文件、中共中央【2006】5号文件]、“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民盟十大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等学习专栏10个;二是围绕重大纪念日,先后开设“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六十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颁发15周年”、“纪念民盟成都市级组织成立6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民主之澜”观感”、“纪念费孝通同志诞辰100周年”等纪念专栏15个。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成都盟讯》为提高全市盟员理论水平作出了努力。

   围绕学习贯彻“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根本任务”的精神,《成都盟讯》更加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增辟服务地方栏目。先后开设“同心同德抗非典”、“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三新突破”、“惠民行动”、“建设全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服务城乡统筹”等9个栏目。

   为反映成都民盟学习理论以及服务中心的成果,《成都盟讯》积极编辑相应文章专辑,在出版两本换届专辑基础上,先后编辑出版“民盟成都市委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 民盟九大精神理论研讨文章专辑”、“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市级组织成立60周年专辑”、“民盟成都市委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理论研讨文章专辑”、“成都民盟抗震救灾专辑”等专辑4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成都民盟的时代风采。

   这一阶段,为满足自身建设的需要,进行了两次改版:一是从2006年1期开始,《成都盟讯》从黑白封面改版为彩页封面,封2、封3增刊彩色图片;二是从2008年1期开始,《成都盟讯》再次增加页码,由32页扩大为40页。

   2012年—2020年,进入新时代阶段,是国家和成都市发展很不平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民盟成都市委会围绕国家、成都市提出的新时代奋斗目标,以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坚守多党合作初心,积极适应新形势,主动迎接新考验,为成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一阶段,《成都盟讯》开辟专栏刊登报道盟市委持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登载以纪念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开展的系列纪念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欣欣向蓉”文艺展演与书画作品展,参加各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和文艺演出的活动报道,《成都盟讯》刊登纪念文章专辑,不断增强广大盟员的四个自信。

   这一阶段,《成都盟讯》开辟专栏刊登盟市委完善盟员教育基地和盟员之家建设的活动报道。对“中国民主同盟成都史实陈列馆”、“贺麟故居纪念馆”被民盟中央授牌“盟员教育基地”,接待来自民盟中央、省、市领导,省内外民盟基层组织、盟员以及盟外群众上万人赴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为弘扬民盟传统,续写民盟光荣进行宣传报道。2016年对“陈列馆”进行全面调整,《成都盟讯》在专栏中对调整新增的全盟大师级人物和成都杰出盟员的内容进行全方位介绍,使“陈列馆”宣传、教育功能更加完善,传承、弘扬功能更加强大。基于“贺麟故居纪念馆”的影响不断提升,在《成都盟讯》专栏中刊登“在贺麟家乡-金堂县五凤镇建设“中国哲学小镇”的建议文章,多角度报道盟市委促成 “中国哲学小镇”揭牌暨中德文化交流示范园区建设在在“西博会”期间正式启动的举措。为积极积极落实民盟中央全面推动基层“盟员之家”建设的统一要求,《成都盟讯》专题推出全市盟基层组织建设各具特色盟员之家的活动报道。

   这一阶段,着力实现《成都盟讯》和《成都民盟》网站,成都民盟微信公众号的协同宣传,突出宣传时效。在此背景下,为更好地提升《成都盟讯》对成都民盟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杰出盟员、代表人士宣传报道的力度,发挥《成都盟讯》重要史料留存的作用,增强《成都盟讯》深度广度和可读性,建议对《成都盟讯》从2016年7月第4期开始进行改版。改版后的《成都盟讯》由原来的16开40页黑白版改为大16开40页彩板。刊物期数自2017年从原来的双月刊调整为季刊,每期刊印2600本。刊物栏目设置也进行了调整,更适应新时代加强盟员思想教育,突出《成都盟讯》史实资料留存价值的要求。

   这一阶段,《成都盟讯》重点宣传报道成都民盟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取得的成效。三级两会是成都民盟界别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平台。《成都盟讯》重点围绕成都民盟在三级两会上的大会发言、联组发言、集体提案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报道,对重要提案全文登载。为让受众了解到代表委员们的履职风采,《成都盟讯》、“成都民盟微信公众号”、“成都民盟网站”联合推出“两会风采”栏目展示代表委员在三级两会上的履职成果。成都民盟作为以教育、科技、文化为主界别的地方参政党组织,长期高度关注成都城市文化建设发展,致力于推动“蓉城”文化发掘与弘扬,通过多种渠道建言促成成都启动芙蓉景观恢复和文化打造。《成都盟讯》围绕这一重点宣传内容,开辟专栏专题报道举办的一系列芙蓉文化主题的大型活动如首届“金芙蓉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首届“金芙蓉杯主题画展、文创作品展”、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川商好项目金芙蓉文化产业创新论坛暨文创产品路演发布会等各项活动,讲好成都故事,传播成都声音,这是成都民盟持续深耕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和传播的创新尝试,是首次由地方盟组织主办的城市文化主题文创赛事,是民盟成都市委会三年来持续深耕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和传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这一阶段,《成都盟讯》围绕成都民盟市级组织成立70周年、75周年进行亮点宣传。对盟市委启动《成都民盟75年》盟史编修、全市基层组织开展盟史整理工作,盟内典型人物,盟员建功立业新时代先进事迹开辟专栏进行专题报道。

   今天,《成都盟讯》外表庄重大气,栏目成熟稳定,内容丰富厚重,以新的风貌续写着新的篇章。

   文脉相继,薪火相传。40年来,《成都盟讯》先后设置栏目和专题120余个,从创刊至今已出刊211期,成为反映成都民盟自身建设和职能发挥的一道亮丽风景。40年来,《成都盟讯》很好地把握了中国政治更加民主、经济更加繁荣、学术更加自由这个发展趋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令人振奋的过程,成为观察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独特视角。40年来,《成都盟讯》面对市场经济的巨大冲击,用自己的坚持固守着办刊宗旨,成为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阵地,成为指导基层工作的抓手,成为展示成都民盟和成都盟员精神风貌的窗口,受到了广大盟员的喜爱和好评。值此编撰《成都民盟75周年》史料之际,感谢40年来指导、支持、搀扶《成都盟讯》前行的领导、编辑、作者,是他们敏感于时代的脉搏,留下了这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相信,《成都盟讯》在曾经的发展中谱写了参政党思想建设的金色篇章,也必将在未来的开创中收获明天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