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06-23]
文章来源:民盟泸州市委
作者:民盟泸县委员会

最近,泸州市纪委监委机关、泸州市委宣传部会同各区县和市级有关部门,认真改进该市网络问政平台管理服务工作,以更好发挥网络问政平台察民情、解民忧、集民智、聚民心、化民怨作用。据悉,该项工作的推动,得益于民盟盟员、泸州市政协委员朱兵提出的提案。

民盟盟员、泸州市政协委员朱兵调查了解到,泸州市“有话请你说”网络问政平台自2012年开办以来,架起了党群沟通的“连心桥”,对广泛吸纳网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部门工作作风转变,接受群众监督,推动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网民普遍好评。但是,也收到不少网民反映,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在管理、服务方面还存在诸如受理和答复不及时,答复质量不高,敷衍塞责,甚至相互推诿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影响了网络问政平台作用发挥。于是,朱兵在2020年1月召开的政协泸州市第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改进泸州市网络问政平台管理服务的建议》的委员提案,建议一要健全网络问政管理机制,二要严格网络问政一次性告知制度,三要开展考核评选活动。

该提案得到承办单位泸州市纪委监委机关、泸州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派员与委员作了进一步沟通交流,并根据委员的建议,采取了以下措施认真改进该市网络问政平台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健全网络问政管理机制。健全网络问政平台转办、催办、评价、督查、通报、追踪等工作机制。落实首问责任、协同办件机制;做好平台自动发送短信提示办理;未及时办理答复的,做到人工提醒催办;问政者评价“不满意”的,将及时查明问政单位是否存在敷衍塞责。市委网信办加大对网络问政工作督办力度,每月通报全市网络问政数量、办结率、满意度基本情况和未及时办结的问政事项的情况。在《泸州日报》《川江都市报》、泸州新闻网开设问政专版,每周对问政热点进行媒体追踪报道。二是严格网络问政一次性告知制度。提高平台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并加强与问政单位的沟通联系,提高转办准确率。严格落实办件单位“首问责任制”,首问单位要对问政件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负责,不属于本部门职权的问政要在工作日24小时内及时转交相关部门,避免出现“你的问政不属于我局职权范围”或“你的问政请向XX局咨询”之类的回复。对未及时办理、未及时转交等拖延、推诿、敷衍办理问政的情况,加强通报督办,落实考核奖惩,增强办件单位的责任意识。三是开展考核评选活动。及时通报推诿、敷衍、拖延办理网络问政事项的情况,并把网络问政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各部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考核指标;每年对网络问政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评选表扬,着力增强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对网络问政工作的重视程度,促进各问政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制度,提高办理速度和办理质量。